為什麼要開發「建築履歷雲端型態管理系統」?

營建產業具有抗拒資訊系統的特性,又加上建築所含括的工項多達上百種,經歷過幾場履約爭議的營造廠老闆們,逐漸感受到在管理上似乎該做些改變,然而大部分營造廠在導入系統之後,很高比例的失敗原因是:系統對工程實務層面改善不大,反而成為員工負擔。

為什麼明明是晉升成e化管理,結果沒幫助反而成為負擔呢?經過深入探討我們發現根本原因如下:

1、與使用者需求落差大

坊間營建管理系統設計多以程式分析師及設計師來主導,頂多付委託營建顧問加以指導與建議,而程式撰寫人員也缺少營建相關實務經驗,所以不同的邏輯思維當然就會出現期望值的落差,當系統對於工作效率沒有幫助,老闆又強制執行系統導入時,就等同在原本的工作中增加了負擔。

2、使用者介面複雜難上手

因為營建產業比其他產業相對複雜,所以營建管理系統裡光是預算書項目與進度排程,就已經是千百項資料的大工程了,所以使用介面為了含括所有的功能,一般都使用樹狀結構來支應複雜功能的設計需求,但是這樣的設計結果無法兼顧使用直覺性,使用者無法一眼就了解系統使用的方法,當工作量都已經無法負荷的情況下,不容易上手的系統更是冷落一旁而不再使用。

3、工作報表無法一次到位

完成系統操作後,使用者還是需要另外製作編輯符合工程會規定的報表,同樣的工作原本已經都需要加班才能完

成,如今需要花兩次程序當然成為重大負擔。

由於以上的原因,從事營建產業將近20年的團隊決定主導程式開發,大幅縮短需求分析的時間與認知落差,並且撇除不需要的複雜功能,完全只將實務工程上需要的功能留下,力求達到直覺化、簡單化、效能化以及安全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拓璞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發送專案管理相關的資訊!

如果您對我們的系統有興趣或需要專業的輔導諮詢,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