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營建管理系統之關鍵需求

一套能夠完美符合營建管理實務需求的解決方案,需要符合哪些基本需求?市場上到底哪一套營建管理系統,能夠真正解決我公司內部工程管理上的問題?這各是很多營建管理系統業者和因為吃到大虧後想要尋找最佳管理工具的老闆們,心中最想知道的答案,本公司因擁有二十年民間建案與公共工程履約經驗,現今踏入資訊產業主導研發營建管理系統及開發,我們將各角色的系統需求精粹綜整如下:

總管理者(老闆)

當需要了解工地現場工進狀況,不用透過工地主任,一再拖延苦等多天卻得到不實數據也無參考價值的報表,透過系統便能調閱即時動態產生的報表,經系統進度演算模組計算後,貼近真實的進度數據讓決策者更有機會獲得最佳決策,另外,也解決了過去總是因「資料不全」,在相關計價爭議、履約爭議等調解仲裁中無法有立場主張權益的窘境,最重要的是不用支付巨額員工加班費,並且還得天天因員工工作超時問題提心吊膽。

工地主任

期望能有效解決當所帶領的主辦工程師超過7人就面臨管理失控的困境,而且透過三方視訊通話的功能,大幅縮短因等待才能進行面對面溝通的時間,過程相關的影音資料同步留存雲端,除了能夠成為未來確認依據之外,也可以成為新人教育訓練的歷史教材,避免同樣的錯誤行為發生在不同工程師身上,有效降低失敗成本。

工程師

工作儀表板的設計,可以讓每天工作安排更有效率,有效簡化雜瑣的工作流程,許多例行通知事項,透過系統即可自動通知與提醒,有效減少因疏漏而產生未盡事宜,工作需要交付的報表,在執行系統過程中即已自動套表完成,有效提高行政文書作業的工作效率,再也不用因天天加班而影響個人生活安排與身體健康。

勞安工程師

能夠提高勞安人員業務執行的威權,將違反勞工安全規定而被開罰之罰單,其罰款與計價資料做關聯連動,提高下包商的自我約制動機,也一反過去工人均無視於勞安工程師的規勸與開罰之現象。

品質管理工程師

利用手機便能進行查驗工作,遇有缺失改善還能立即透過三方視訊通話即時溝通,過程中所有影音紀錄均同步留存於雲端,一經確認缺失並承諾改善時間後,系統將自動夾帶附件缺失照片通知廠商與工地主任,通過查驗之工項系統則自動套表完成紀錄,不但有效大幅降低過去行政文書的工作負荷量,也能讓品管工程師可以有其他時間來全面關注工程品質。

未來房屋所有權人

預售買屋者在房屋施工階段隨時即可線上了解施工過程與品質管控,而所有查驗通過之履歷影像經過系統打包後,未來交屋時也可以成為建築物施工履歷影音集交付買屋之消費者,施工過程親聞親見可以提高品質信心,也可以提供為未來裝潢修繕的設計維護參考,一坪就算是多出行情1~2萬也願意購買。

閉上眼睛我們可以情境模擬一番:若是將所有對的事設計在系統中,並且自動引導且歷程留下紀錄,就營造廠而言,可以大幅降低因為人謀不臧或是疏失的失敗成本(根據經驗值大致佔工程結算金額1~2%),也就是說一億的工程就可以省下1~200萬的費用,在微利的產業環境中這是一筆可觀的利潤,多了營收之餘,工程品質因為有明確的允收標準與相對的品管要求,也提升了建築施作品質。

工程師因為不用再天天加班處理文書表單,終於找回遺失已久的工作尊嚴與生活品質,而公司也不用因違反勞基規定或是需支付高額的加班費而兩難,最重要的是:因為公司願意做對的事將品質透明化,間接的也讓消費者將品牌與品質有了印象連結,就算多花一點單價成本也願意接受,還在觀望的建商慢慢的也會因為建案乏人問津轉而跟隨。

如此效應對於營建產業來說,可謂是一場遲來的提升改革,透過經濟市場的良幣驅逐劣幣,更能達到最直接的效果。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拓璞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發送專案管理相關的資訊!

如果您對我們的系統有興趣或需要專業的輔導諮詢,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