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知識分享-你分得出哪杯是白開水哪杯是高粱酒嗎?

在應酬的場合當中,我們常有機會看到前輩們一杯又一杯的高粱酒不停的乾杯著,不但臉不紅氣不喘,還精神抖擻越戰越勇,社會經驗不足的晚輩落到被拖著離場是預料中的常態,因此,要能辨識出杯裡裝的是酒還是水,是降低喝醉風險的訣竅之一,當然,直接用聞的是很不恰當的方式,因此我要提供的是不動聲色就能分辨的方式:

照片中的兩杯液體看起來雖然相似度非常高,但是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看出左邊的杯壁有冒汗狀的水珠,右邊則是幾乎完全沒有水珠殘留,沒錯,這就是開水和高粱酒物理特性不一樣的最大區別方式:高粱酒液體(左邊)容易留在杯壁,而白開水(右邊)則不會。

一樣是高粱酒,市面上所販售的58度金門高粱,風味就是遠遠比不上金門居民配酒的53度金門高粱,雖說是酒越陳越香,但是兩種高粱存放同樣年份後,喝起來還是天差地別,這就好比工程人員如果沒有精進貫通專業知識,就算工作資歷再深,也只能成為日復一日埋頭苦幹的工班勞工,這不是要凸顯階層問題,而是要強調:如果沒有提升工程專業知識,光是以老賣老已是落伍的能力評估指標。.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拓璞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發送專案管理相關的資訊!

如果您對我們的系統有興趣或需要專業的輔導諮詢,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