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e化管理系統=增加成本?

傳統工程施工管理大多為人治管理,做什麼?如何做?做多久?老闆說了算,當工程越做越大需要管理的人事物越來越多時,即便已是身家數億的大老闆,也不由得要天天比工人早到工地監督發落,雖然如此事必躬親面面俱到,舉凡施工錯誤、遺漏、材料浪費、遺失、出工不足等攸關成本的問題,還是天天不斷的在工地發生。

雖然如此,大多數的營建業經營者,鮮少認為需要借助任何管理系統來解決管理問題,e化管理系統在其心中是多餘的成本支出,之所以會如此認知,經探討後歸納出最大原因之一為:坊間營建管理系統多透過程式設計師的邏輯思維來設計,而營建專業裡也並無資訊領域相關的知識,兩者之間的專業鴻溝於焉產生。

因此,工程施工導入管理系統後是否能夠產生效益,值得我們以雙方各自的角度來探討。就營建背景的立場來看問題,因為對資訊專業的不熟悉,在還未得到管理系統的好處之前,就已經先因為操作遇到挫折而斷定管理系統無效益;就程式設計師角度來看這結果時,最容易歸咎於營建產業特性所衍生的必然反應,來合理化系統導入失敗的原因,於是乎因為專業鴻溝所產生的隔閡排斥,也導致了三四十年來營建產業型態提昇緩慢的現象。

依據本公司過去二十年工程經驗中之資料統計後顯示,每一場工程因為管理疏失需要人力補救,而所支付的「點工」(註:因臨時需求所找的日領臨時小工)費用平均達工程結算總金額的1~2%,也就是說一場金額一億的工程案子,極有可能產生大約100~200萬的失敗成本,在微利的現在這是攸關公司能否得以生存的關鍵點,假設有個可以大幅降低缺失與施工錯誤卻又非常簡單使用的解決方案,那這1~2%的失敗成本便可因為管理得當轉為利潤,也能直接打破導入管理系統等於增加成本的迷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訂閱拓璞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發送專案管理相關的資訊!

如果您對我們的系統有興趣或需要專業的輔導諮詢,歡迎聯絡我們